台灣太極拳總會
太極拳論

太極拳論

太極拳論
太極者,無極而生,動靜之機,陰陽之母也;動之則分,靜之則合,無過不及,隨曲就伸,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黏,動急則急應,動緩則緩隨,雖變化萬端,而理為一貫;由著熟而慚悟懂勁,由懂勁而階及神明,然非功力之久,不能豁然貫通焉。虛領頂勁,氣沉丹田,不偏不倚,忽隱忽現,左重則左虛,右重則右杳,仰之則彌高,俯之則彌深,進之則愈長,退之則愈促;一羽不能加,蠅蟲不能落,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,英雄所向無敵皆由此而及也。斯技旁門甚多,雖勢有區別,概不外乎壯欺弱,慢讓快耳;有力打無力,手慢讓手快,是皆先天自然之能,非關學力而有為也;察四兩撥千斤之句,顯非力勝;觀耄耋能禦眾壯之形,快何能為。立如平準,活似車輪,偏沈則隨,雙重則滯,每見數年純功,不能運化者,率皆自為人制,雙重之病未悟耳;欲避此病,須知黏走陰陽,黏即是走,走即是黏,陰不離陽,陽不離陰,陰陽相濟,方為懂勁;懂勁後,愈練愈精,默識揣摩,漸至從心所欲;本是捨己從人,多誤舍近求遠,所謂差之毫釐,謬以千里,學者不可不詳辨焉。
 
     
  會 址: 臺南市柳營區士林里育英街121號        電話:0922586132 住06_6225722      E-mail:w820809@gmail.com  
    設計-慧眼星